【花蓮秀林】慕谷慕魚生態廊道、超深山之龍澗發電廠、最古老之銅門發電廠、最長之明隧道

 IMG_0928   

 

DSC_0027  

 

慕谷慕魚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南區的銅門村,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甚至被譽為”台灣九寨溝”之美名呢!

原本這裡是山地管制區,又是好幾個發電廠的所在重地,一般不是原住民或屬於台電員工者,根本不得其門而入。

2006年起隨著當地封溪禁令的解除,又開始興起一股尋幽探訪的熱潮。

IMG_0160  

 

當地政府為了要保護這裡自然天成的景觀資源,所以訂定了每日入山人數上午、下午各為300人。

來到慕谷慕魚前要先辦理入山證才得以進去喔!

申請入山證的方式,有三種可以考慮:

自行前往銅門派出所當日排隊申請入山證(建議七點前抵達,晚點去就額滿了)

委託當地或其他旅行社代為辦理,但可能需要手續費。

入山前的7-30天內(不含週休跟例假日),在內政部警政署網站提出申請入山證。

 

 IMG_0162

 

 

這次我們就直接在入山前一周迅速在網站提出申請入山證,申請後會發MAIL或直接上網看。

成功後,一定要列印入山證與登山名冊,接著於下午四點前抵達銅門派出所蓋章&繳交申請成功的入山證,即可入關。不過建議在這邊就放鬆個半天吧!

(如果沒有事先印製,可是要繳交規費10元唷!)

 

 IMG_0744  

 

真的是塞車了….>”<

 

IMG_0741  

 

一路沒有任何指標,順著山路往前走就好了。山路開始很平,但騎到後面有點彎曲又窄,僅有九人座可進入,所以很容易造成塞車。

 

IMG_0749    

 

台灣最老的發電廠-木瓜溪對岸就是銅門發電廠。

日據時代就興建的銅門電廠是一座地下化水力發電廠,主要是因為木瓜溪上游山區地質鬆軟,時常發生山崩,土砂不斷沖入溪流,以致河床逐年淤塞增高,故必須將電廠全部建築在山腹中,以避免再度遭到溪水沖涮掩埋。

 

 IMG_0759

 

 

從閘門過後,沿著山路行駛。

 

清水發電廠  

 

唯一的三叉路,一邊是往龍澗發電廠吃冰棒,另一邊則是往慕谷慕魚戲水區(清水發電廠)。

 

IMG_0807  

 

新的揚清橋是一座紅色拱形鋼橋,台電公司斥資約一億元建成,橫跨在清水溪與木瓜溪匯流附近。

 

IMG_0787  

 

DSC_0052

 

 

下游的匯流處

 

IMG_0805

 

剛好看見剛剛羽化的蝴蝶~準備要學習飛翔而已呢!

 

DSC_0050  

 

舊的揚清橋感覺上已經有點荒廢了

 

DSC_0038   

 

崩塌的山壁,讓人有點畏懼,因為是整大條的@@

 

 DSC_0053

 

  IMG_0899  

 

再往裡面走,感覺整個大自然神功鬼斧的將這整片大林都變成秘境了

 

IMG_0840  

 

像是堪稱東南亞最長的明隧道,所謂的明隧道呈現ㄈ字形,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則是剛柱或是水泥柱支撐,具有透光的特性,這種施工方式常用在懸崖旁的山路,主要怕落石掉到路面造成交通中斷。我記得在往清境的路上也有。

 

IMG_0886  

 

IMG_0866

 

 

IMG_0833  

 

IMG_0835  

 

IMG_0851  

 

IMG_0853

 

 

沿著山壁騎車,還真有點危險,不過看到附近的道路崎嶇…就感覺好像沒有修補完全~

 

IMG_0883  

 

我們終於騎到發電廠摟!在騎山路過程中覺得好冷,因為完全忘記是在山區要帶外套@@!!

龍澗發電廠沒有開放參觀,我們停下來吃根冰棒~洛神花的冰棒這裡才有的喔!

 

IMG_0856  

 

龍澗發電廠最為特殊,利用木瓜溪支流龍鳳二溪之溪水發電,落差高達892公尺,是遠東之最,其輸水管幾乎筆直從山頂穿透山腹,發電的水輪機組位在山腹底部,穿進數百公尺長的隧道,才得以見廬山一面呢!

 

 IMG_0857  

 

來這必吃的洛神花冰棒…因為只有這裡才有的唷!

 

IMG_0863

 

胖子照片…….@@ 

 

IMG_0866  

 

IMG_0870  

 

這裡景色宜人,也是非常裡面的一間發電廠~這是東部發電量最大的水力發電廠,吃完冰後就要去生態廊道了!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區>

 

IMG_0979  

 

接著我們來到慕谷慕魚生態步道,這步道剛好是三叉口的左邊路段啦!路比較好騎,左邊則是種滿了山蘇。

 

IMG_1004

  

 

來到裡面像是販售中心,其中裡面還有銅門刀最為著名。

 

IMG_0976

 

IMG_1005  

 

裝飾品更讚了,不是蝸牛殼就是不知名的頭骨,原住民的特色瞬間都跑出來了。

 

page1-11  

 

這裡還有免費式喝的刺五加熱茶,剛開始有點苦但後面又回甘了。

 

IMG_0982

  

 

page1-122  

 

我們先在此用餐,點了山豬肉、烤麻薯、羊奶頭雞湯、小米竹筒飯。

 

IMG_1015  

 

還有外帶兩根山豬肉香腸,聽說是野生的山豬肉,所以肉質特別韌。飽餐後,當然就是下水一下摟!!!!

 


IMG_0918  

 

IMG_0924

   

 

IMG_0967  

 

接著就是到慕谷慕魚生態區走走摟~沿著小道往下走~稍稍個不留神都很容易滑倒的~所以下來時要格外小心呢!

 

IMG_0933  

 

 IMG_0922   

 

碧藍的深潭看似很美,可說是溯溪的最佳位置喔!每顆石頭造型不一…據說這裡也是最天然的動物園唷!

 

IMG_0928

 

 

彎月峽谷,紋理清晰的巨石岩層,一顆顆花蓮大理石與美景相融,讓我們看的瞠目結舌,捨不得離開這樣的秘境。

 

IMG_0949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真的不虛此行,讓人最意外的還是山間的種種,還好友人騎車,不然我想我真的拍不到這樣的美景,雖然回憶盡收眼底與心裡,但邊走邊拍反而還有意想不到的甜美結果呢!

 

 

旅遊/景點完全屬於個人私心喜愛而推薦~

 

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1.慕谷慕魚遊客中心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榕樹一鄰 2 號(仁壽橋橋頭)

電話:038-642157

2.銅門派出所

電話:038-641051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