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馨傳百年香之施美玉名香祖舖

IMG_6559

 

越過清朝至今,香已經有逾百年的歷史見證了。民末清初隨著移民與貿易的興盛也將手工技藝相繼傳入台灣。

由於初期多為福建泉州人移民定居鹿港,鹿港靠著許多精湛的技藝將傳統手工藝遠近馳名,在寶地中藏著擁有著豐富的資源,只要是木藝、燈籠、扇子、錫藝、窗花甚至是製香業都能見其身影。

尤其是鹿港老街上看見傳統技藝最為顯著。

 

IMG_6531

 

其中彰化鹿港最具知名的製香有三大,「施美玉」、「施金玉」、「黃百合」,這三家皆是走過歷史百年見證的傳承技藝。

今日來訪施美玉號,可說是鹿港第一家製香名號,原以為為何名叫施美玉?是因為有這號人物?

後來才得知確實無此人物,當時取名『美玉』,是因古代『玉』乃吉祥、避邪日常隨身寶物,『美』則是完美無暇,可見創設時對香的品質追求。

 

IMG_6513

 

在施美玉號的店內,斗大的掛著四字香滿乾坤的招牌可是出自名書法家的墨寶。

 

IMG_6520

 

進門後,雖然有映入眼簾的匾額但檜木香氣陣陣來,原來是店內有著超大的檜木製成的慈航也屬鎮店之寶。

 

IMG_6519

 

在Kiwi眼中,最為感到奇特的莫過於這寶,清朝到日據時代的各式樣商標。

在清朝註冊了商標才得以保存文化,日據時代也有商標~可見古早人從以前就很注重商標與信譽這樣的東西。

 

IMG_6514

 

玲瑯滿目的木造櫥窗,裡面擺放了許多供佛、自用的香。

 

IMG_6566

 

其中老闆將其他國家的沉木收納在盒內,為的就是要讓來訪對香不熟悉的客人能夠透過這樣實體方式來了解到木頭本身的氣味。

 

IMG_6562

 

每一塊沉木燒起來的味道不同,唯有真的沉木以火試之才能香沉穩清神。

畢竟現在坊間的沉木有的皆是泡過油或者是以火試之香味雜陳不純,兩者很容易區分。

 

IMG_6571

 

一盒盒的香作用可都大不同

 

IMG_6553

 

簡易型的包裝,卻足以述說店家對製香的一份堅持,給的是內容物卻非包裝精美,質大過於量。

 

IMG_6540

 

迷你香環

唯有施美玉號才有販售!製作過程繁複加上要很細膩,因此產出並不多。

平常在寺廟內看見都是供佛用,外形一圈一圈的盤繞著,圓形的意義象徵著『團圓、圓滿』,迷你香環雖然僅細小環形,但點燃到結束後的時間不輸給大號的香環。

 

IMG_6559

 

養神線香

 

IMG_6550

 

一般來說市售都會有香腳,但此養神線香又稱為無香腳(亦稱菜香)

創立於清乾隆39 年間, 世傳皇宮御用品線香製造, 而最獨特的線香是以純手工精心細製, 直徑小於0.1 公分, 黃金比例1:1,製造出很精細的線香~

 

IMG_6546

 

如線絲般的細膩,一根好的香莫過於香味容易釋放,不刺鼻還有陣陣的安神作用,因此在只做香的過程中用心且把關每一小細節,做出的香自然有人買。

久而久之,無腳香也在店內為鎮店之寶,許多父母皆會買給孩子在念書的時候點燃一柱能更養神養心的認真看書呢!

 

IMG_6588  

 

道教尊崇的玄色(黑色),佛教的朱色(深橘紅色),這兩串佛珠都很特別。

 

IMG_6567

 

這黑色的串珠是道教在使用的,不過串珠可是由漢藥與香料製成的,拿起來聞還有淡淡中藥味,老闆提過,以前行走江湖的僧侶如果飢餓的時候還可以將這一顆顆取下來食用。

當身體不舒服也可以拿來服用,等於有點像是日本的臭臭丸(吃脹氣還是什麼的藥品)。

 

IMG_6585

 

 

IMG_6598  

 

走在鹿港大街小巷中,不免會有許多意外的發現。驚奇總是會在好奇心下跑出來^^

這次由吳敦厚燈舖的小老闆帶我們到此一遊,因此才能有機會可以了解到這樣多元的香環,最特殊的莫過於他們家自家的產品。

 

 

歡迎加入「&味蕾FB粉絲」,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店家資訊◎

施美玉名香祖舖

地點: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219號

電話:04-7772029;04-7772636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