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漫遊山城濂洞國小之全台最長溜滑梯、水湳洞陰陽海、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九份老街懷舊吃好料

IMG_6775

 

IMG_6796

 

濂洞國小,這裡可是有個很特殊的溜滑梯,還是電視旅遊節目特別介紹過的。

 

IMG_6799

 

不過在訪濂洞國小溜滑梯前,先到外面賞陰陽海的美景吧

濂洞國小居高臨下,又是面海,能看到整個山脈延伸到大海的海天一色絕景。

 

IMG_6802

 

就是這個讓爸媽如癡如醉的溜滑梯

濂洞國小是依山而建,因此前後棟教室高低皆不同,彼此有階梯相連,不過加上空間有限所以在階梯中間設置溜滑梯,作為學生遊戲之用。

 

IMG_6817

 

在這裡的學生真的是好幸福唷!我們這群外地的大人小孩們都爭先恐後的排隊滑下來,意猶未盡。

 

IMG_6847

 

國小雖然小,不過給人的感覺是很舒服的。也難怪假日這裡總是很多人來訪,大人小孩總玩得尖叫聲連連。

 

IMG_6772

 

從濂洞國小旁的石階下去應該是濂洞聚落,別有一番風情在其中呢~

 

 

 

IMG_6778

 

龐貝古城就這在這裡盡收眼底了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page1-1

 

往金水公路直行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由昔日的台灣金屬礦業公司辦公室整建而成,訴說著金瓜石繁榮的礦業文化背景與歷史,讓民眾也能了解到掏金的盛況。

 

DSCN3246

 

在門口進去的同時會先經過四連棟,日據時期由企業所興建之員工宿舍,稱為「社宅」,九份這裡日式宿舍區大多都是在1930年代由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所興建給他們的員工和眷屬居住。

 

page1-2

 

看著一些擺飾就知道是在日本統治時期的點滴。

 

DSCN3250

 

環境館

 

DSCN3257

 

礦者的辛勞體驗

 

DSCN3264

 

黃金博物館內有陳列許多當時盛況以及分布處

 

DSCN3273

 

黃金隧道感覺很奧妙

 

DSCN3269

 

從博物館中可以更了解到黃金時期的歷史與文化

 

IMGP4742

 

礦道與當初載貨的情景

 

DSCN9700

 

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摸黃金活動

重達220公斤的999.9純金的大金磚,曾在2004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

999純黃金讓你摸到爽。不過拍攝民眾過多,因此只能排隊拍照後就快閃了呢!

 

IMGP4728

 

黃金博物館之太子賓館

 

DSCN3255

 

這裡還有黃金神社可觀賞,不過因為來訪幾次天氣不定加上時間短暫,因此就期待下回再續訪了。

 

 


 

 

懷舊之九份老街

 

IMG_2224

 

接下來就是必訪的九份老街,這裡算是很老卻懷舊的景點了。

九份的基山街又稱暗街仔是最繁榮的商店街,每一年訪此地總有不同的風貌。九份商店街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在於平路與石階相交錯,巷街又窄,導致常常都有水洩不通的狀況。

 

DSCN3299  

 

草仔粿

 

page1-3

 

九份的阿柑姨芋圓

人氣超級旺的芋圓,隱藏版的喔!所以要吃要仔細找一下。

 

page1-4

 

蔥仔粿

 

page1-5

 

現做的賴阿婆芋圓,也是知名小吃之一唷

 

DSCN3320

 

這裡保留了許多日治時代的舊式建築,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設置於此。

這裡也曾是悲情城市的取景處,我想應該是媽咪他們這一輩才會知道的國片吧!

 

DSCN3318

 

穿屋巷

 

IMG_2248

 

另外這裡也是日本知名動畫宮崎駿電影中的神影少女取景來繪製而成的呢!所以許多人慕名而來也不是不無道理的。

 

IMG_2256

 

IMG_2263

 

DSCN3331

 

懷舊景觀主要集中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三條街道上,光九份一個景點要漫遊就需要花上半日時間了。

因為輕便路是以前輕便車在使用的,也是主要對外的聯絡道路,所以僅剩一點回憶才能感覺到當時熱鬧的景象了。

 

DSCN3332

 

山城之路彎彎曲曲的,每一條路都可以通羅馬,所以不需要擔心會迷路。

 

IMG_2211

 

山城之美唯有這裡才能遠望

 

IMG_2209 

 

每次來訪九份總有不同的喜悅與感覺,最耐人尋味的莫過於九份老街的夜晚,雖然白天是很商業化的老街,但一到夜晚

搖身一變的卻是古色古香的老街、輕便路甚至是夜遊的絕佳地方。九份真的是個非常值得回味的景點!

 

旅遊完全是屬個人私心喜愛而推薦分享 ,讀者可依照自己狀況依序考量刪減行程。

也請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濂洞國小

住址:新北市瑞芳區濂洞里洞頂路101巷80號

 

黃金博物館

住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五09:30~17:00(16:00停止售票) 週六及周日09:30~18:00(17:00停止售票) 每週一、農曆除夕、年初一及選舉日固定休館,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另行公告;週一逢假日、補假日則照常開放,隔日休館

電話:(02)2496-2800

門票:一般民眾50元

 

◎一日遊行程規劃◎

帶你走不一樣的九份情

水湳洞→九份溪→黃金瀑布→濂洞國小→金瓜石十三層遺址→廢墟秘境→陰陽海→黃金博物館→九份老街→基隆廟口→賦歸

 

黃金博物館如何去?

【大眾運輸】
1.高鐵
搭高鐵至台北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台灣高鐵網站http://www.thsrc.com.tw/
2.火車
從台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再至火車站前廣場對面搭乘基隆客運前往金瓜石。(票價22元)
3.公車
(1)台北-金瓜石:可搭乘基隆客運自台北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車經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2)基隆-金瓜石:可搭乘基隆客運自基隆火車站(義美超市前)搭車經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自行開車】
1.高速公路:瑞芳暖暖交流道下→台二丁線再往九份方向→黃金博物園區。﹙下交流道後約四十分鐘可到園區﹚
2.花蓮、宜蘭地區:台2線旁水湳洞停車場→上行至黃金博物園區。

 

九份老街如何去?

【大眾運輸】

1.客運

(1)在台北市中崙上車→搭乘大有巴士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車程約兩小時)

(2)在基隆搭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車程約40分鐘)

2.火車

搭乘東部幹線在瑞芳站下車→轉乘基隆客運或大有巴士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

 

【自行開車】

1.由基隆經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瑞濱→自瑞濱加油站旁產業道路轉上山

2.由木柵→深坑→石碇經106縣道至瑞芳再轉九份

3.東部可由濱海公路至福隆→左轉接102縣道經貢寮→雙溪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