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福興】學摩西過紅海?福寶生態教育園區、福寶濕地(潮間帶)、福寶海堤、漂流木地景藝術

_MG_9913

 

_MG_9858

 

剛結束乳牛彩繪村的巡禮後,接下來就是到福興沿海的福寶濕地一遊囉!福興是塊寶地,北與鹿港古鎮毗鄰,南接芳苑鄉,福寶地區早期以水產養殖及水稻種植為主要經濟來源,而由於養殖業的過度發展,造成地下水遭到嚴重超抽,明顯的地層下陷導致農業無法耕作成為荒地。

近年來福興鄉公所和保育界人士投入福寶濕地的生態園區計畫,讓福寶濕地變成近年來很夯的景點之一。

 

_MG_9860

 

橫跨於舊濁水溪上的「福寶橋」,是整個福寶生態園區的起點,就從這裡開始吧!

橋上也有很多乳牛的身影,應該是乳牛彩繪村的延續版~又再度被乳牛包圍了,真是口愛!

 

_MG_9881

 

酪農業也是福興鄉的重要畜牧業之一

 

_MG_9872

 

福寶生態教育園區

 

_MG_9871

 

橋上風光可以看到整個彰濱工業區沿海的景色

 

_MG_9880

 

接近沿海岸邊,都會看見風力發電車,利用風力帶動了葉片的旋轉,站在底下很可怕,但遠看變成一幅很美的意境。

 

_MG_9864

 

舊濁水溪一景

 

_MG_9867

 

舊濁水溪畔因為歷年不受重視,所以保留原貌也帶來了豐饒的天然資源 

 

_MG_9863

 

_MG_9886

 

_MG_9891

 

如果一直往河堤邊行駛,會發現這是一條福興慢活自行車道,最特別的是旁邊是荒蕪之地,突然出現一條自行車道都讓Kiwi覺得疑惑了!

不過,透過規劃的自行車道系統,沿途可欣賞的景觀,包含三和水閘、綠帶、粘厝聚落、福寶溼地、海堤、酪農產業、海濱、風力發電機、蛤蠣產業、水鳥等生態環境資源。

其中在舊濁水溪右岸有個日據時期的聚落(崁仔腳竹圍仔、新厝、頂厝),很特別,不過Kiwi現在才發現還有這一處沒去過,下回再訪囉!

 

_MG_9890

 

中心點這邊會有樓梯可以上去觀海

 

_MG_9889

 

鄰近的旅遊景點地圖也都有,萬一迷路的話還可以看一下~

 

_MG_9892

 

_MG_9898

 

舊濁水溪與彰化人民生活、農業發展、工業發展息息相關,只是最近還有中科排放廢水到這裡來汙染了舊濁水溪~不然這裡真的很美呢!

 

_MG_9896

 

再過去就是出海口囉ˊ!一大早來訪,完全都沒有人,簡直就是專屬的私人海景。

 

_MG_9899

 

再繞到新生路上會看見有些候鳥的造及圖片~牆上有一景讓我覺得好像把菱角貼在上面XD

 

_MG_9903

 

因為要繼續下一個地點,所以經過了福寶集乳站~在集乳站外圍就有彩繪~

 

_MG_9902

 

老皮跟阿寶真的實在是粉可愛,想起高鐵的老皮也已經說掰掰囉!~都還沒有搭到耶~

 

_MG_9901

 

看著老皮跟大家揮揮手~歡迎到這個地方就覺得很鮮。

新生路再繼續往下行駛到底就抵達福寶海堤、漂流木地景藝術了。

 

_MG_9908

 

福寶燈塔目前也都還有在運作中

 

_MG_9907

 

海堤邊則有休憩處,除了休憩外還可以觀景,福寶濕地終年可見不同水鳥類停留,其中又以高蹺鴴、彩鶴與夏侯鳥居多,建議可攜帶望遠鏡觀看,較能欣賞到有著鮮豔紅色腳的高蹺鴴喔!

 

_MG_9906

 

_MG_9910

 

除了休憩處還有濕地仙人掌

 

_MG_9913

 

Kiwi所謂的摩西過紅海?聖經中是個很有名的故事呢!

不過也因為福寶濕地這邊在漲潮,因此將整個河堤的道路淹沒了,所以Kiwi只是站在附近看而已~

 

_MG_9912

 

海堤的海面上竹筏不停地飄動,與彰濱工業區的風力發電風車遙遙相應,讓人醉心!

 

_MG_9918

 

福寶濕地因為鄰近海邊,海水漲潮倒灌,使農地鹽化無法耕種,經地方人士興建漂流木公園、木造堤防與休憩亭,方便遊客觀景休憩,同時也讓這片保護區成為中部地區有名的水鳥天堂。

_MG_9915 

 

每回大雨風災過後,漂流木就這樣被沖上岸,而為了要打造漂流光座標藝術品,因此將木材頂端切面鑲上反光鏡,沿著步道走還有反射的交錯。

漂流光大石上還鑲有一尊佛像,與旁邊的福寶燈塔一起守護福寶村~這樣的美景,難怪拍攝婚紗的攝影工作者與新人都指定要來訪呢! 

 

由於這次並沒有申請在地導覽員因此就自己好好的欣賞,不然福寶這塊福地可有賞鳥、潮間帶、環境課程教育活動、生態體驗….有機會在來訪囉。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福寶生態教育園區

住址:彰化市福興鄉新生路過福寶橋後右轉直行,沿途風景

福寶濕地、漂流木公園(地景藝術)

住址:彰化縣福興鄉新生路走到底就是福寶濕地,旁邊則是漂流木公園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