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漢寶】豐饒生態、潮間帶體驗之哈哈魚場(摸蛤仔體驗)

 page1-23

 

_MG_1803

 

繼上回彰化縣政府一直在推廣西南角的旅遊後,對於這裡是Kiwi很少接觸的地方,也在網路上看見小有名氣的哈哈魚場因此從彰化遠赴芳苑漢寶深度旅遊。

彰化芳苑的漢寶村內有個漢寶濕地剛好介於王功與新寶間,是個生態富饒的地方,藉由這次的深度旅遊讓Kiwi又多上了一個生態課程唷!漢寶村又名八州村,是個日據時期移民村又名叫漢寶園,近幾年成為水鳥的新譯站,也讓許多愛鳥迷一大早都會在河堤邊、魚塭邊賞鳥趣。

今天Kiwi要訪的是哈哈魚場唷!接洽人:陳明瞭(陳大哥),是個對於彰化縣市極為熟悉的專人,真的是找對導覽員~笑^^

 

_MG_1804

 

哈哈魚場的外觀很不起眼,僅露出這一片藍色的牆面上頭還有鮮蝦魚貝類讓你看了笑呵呵~

而且經由談天了解到陳大哥對於西南沿岸真生態保護的是個熱血分子!先前還有做到環境教育的認證,反而更能落實的在這一塊上。

 

_MG_1892

 

在等待要去摸蛤的期間,陳大哥讓我們看捕蝦的蛇籠!長長的一條還真像蛇啊~

 

10825222_319668661551150_899285518_o

 

蛇籠有點像是溪邊用竹籠的抓魚設計,差異只在一個是有用腐爛的微生物,一個是讓利用孔徑比較中間可以遊進去但比較不容易出來,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才能設計出捕蝦的工具啊!

這可不是隨便網子就可以捕的呢~

 

_MG_1806

 

魚塭一整個就好海拓天空的感覺,在這裡工作我想一點都不嫌累吧!

 

_MG_1883

 

陳大哥在教導如何摸蛤仔

 

10839917_319668381551178_1448980951_o

 

摸蛤仔兼洗褲~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呢~哈!

水位並沒有很深,因為今日會下水所以特別是穿短褲跟拖鞋啦!不然就是要跟陳大哥借綠色工作服下水~^^

 

10345742_710939362303138_5346337269346467613_n

 

一般小朋友來到哈哈魚場不敢下水的時候就會坐著竹筏在魚塭內游啊游的,待他們已經悶壞就紛紛跳下水,結果還捨不得起身呢!

看著旁邊在拖網就覺得好新鮮,拖網是為了要抓大魚阿~

 

_MG_1885

 

Kiwi摸到了文蛤~哈哈在這裡摸到的是文蛤,文蛤屬於斧足類所以它們要移動會伸出殼外,在插入泥中,縮短伸長的重複自己的動作慢慢移動,所以在挖文蛤可不是在沙地表面就可以挖到的喔~

是還需要再摸更深才能挖到啦!仔細看看文蛤的殼是偏黑色的喔~主要是因為文蛤養殖池土質的關係,加上文蛤收成的時候因為接觸空氣而氧化,數日後顏色就會變得比較淺,屬自然原色,不是壞掉啦!加上很多外來的批發商因為美觀起見,所以會將文殼浸入鹽酸等腐蝕性的化學物質,外觀會變得比較白淨。而且偷偷跟你們說唷~文蛤如果有洗過它的殼就會略為粗糙,是摸得出來的啦!

 

page1-1

 

寄居在魚塭邊的網子,下水的時候會發現旁邊黏著一顆顆的,據說它是可以食用的喔!

轉過來背面有紋路,就是靠網子生存下的結果~

 

10572111_612481588869256_1624808853494479394_o

 

上岸後,陳大哥特別是將真空包裝的文蛤給拿出來介紹,左邊白色的是越南白文蛤

蛤仔要長的很大顆必須要12-15個月,真空包裝的蛤常溫可以保存一天,冷藏15天都部會死~這難道是因為蛤仔自己會裝死嗎?

超級新鮮的文蛤哪裡賣,就是哈哈魚場啦!>口<

 

_MG_1810

 

接下來就是到濕地…來挖寶囉!

這一區會有許多的小魚小蝦游過也會不經意地發現中型魚蝦,不過隨便一撈就是一堆….

如數家珍的小魚兒,陳大哥居然都知道還可以說這名字呢~

 

_MG_1811

 

花身雞魚

身上會有條紋狀的帶一點點黃黃的感覺,如果很大的話一台斤還可以賣到200元~哈!

不過,花身雞魚比較常出現在河口及港灣地區,所以也比較常發現啦!

 

_MG_1816

 

豆仔魚(又稱為烏豆仔、塭豆仔)

屬亞熱帶洄游性魚類,我們南部超常在餐桌上吃豆仔魚也常聽阿嬤在講,不過在豆仔魚的盛產期,可說是很容易釣到唷!

 

_MG_1815

 

蝦虎(俗稱狗柑仔)

是全世界分布最廣、物種數最多的魚類,全世界蝦虎科魚類約有2000多種,佔所有魚類之7 ~ 8%,而在台灣魚類資料庫也登錄了247種之多。

生長環境大概都是在海水和河口棲息地,潮間帶水坑、河流下游、珊瑚礁….也是個很好發現蹤跡的魚。

 

_MG_1821

 

這一片泥沙地可就是陳大哥的秘境啦!光是抓蟹、看生態就夠忙半天之久了呢!看得目不轉睛的Kiwi正忙著拎著螃蟹再詢問品種呢~

放眼過去這一個白白的可不是垃圾喔~是螃蟹啦!繼續來介紹一下沿海一帶屬於潮間帶的螃蟹系列吧!

 

_MG_1833

 

公的網紋(弧邊)招潮蟹

橙色的大螯,蟹腳如尖嘴鉗走路時候步伐超穩重也不會東倒西歪的~好酷喔!

 

_MG_1838

 

公網紋招潮蟹跟母的體型差異很大,母的一整個就是偏小且翻過來的背甲會發現紋路有差異性喔!

據說網紋招潮蟹的洞口類似煙囪狀的構造,但Kiwi只有看見卻沒拍到啊!>口<

 

_MG_1841

 

母的網紋招潮蟹,看似真的就小小的螯超可愛也不會咬人啦!所以可以放心的抓它~

 

_MG_1845

 

貝殼的肉已經吃光光了,僅剩下的就是殼黏在石頭,放在漂流木上形成一種美。 

 

page1-2

 

泥石黃

摸起來有些厚重,還有眼睛會攀爬,只是大多都在休息~,怎麼看都像是鮑魚XD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跟Kiwi一樣,一看見海鮮,第一句話都會問~可以吃嗎~?這樣才是正港的台灣人啊!

 

_MG_1857  

 

嘖嘖!居然發現短趾和尚蟹的蹤影

原以為只有高美濕地才有,結果沒想到哈哈魚場附近的泥沙地也有耶!

短趾和尚蟹走路是直行移動,在地表活動時,浩浩大大的成群結隊,故有「兵蟹」之稱。 潛沙方式 當和尚蟹受到驚擾時,則斜立身體,逆時針向下旋轉,隨即隱沒於沙泥中,越挖越深的很難找到,防禦力算很強的一種蟹類@@

 

_MG_1854

 

_MG_1858

 

仍然是找到弧邊招潮蟹(網紋招潮蟹)

 

_MG_1864

 

偷偷拿著長長的枝隱藏十分好的雙齒近相手蟹

 

_MG_1846

 

雙齒近相手蟹

四四方方的殼,螯呈現紅褐色~超喜歡在河口地帶高潮線的岸邊出沒,不過通常都會隱藏得很好喔!

 

_MG_1868

 

這裡雖然只有一小塊泥沙地,但卻孕育出富饒的生物,生態的棲息地有助於孩童親子間最自然的活生物課本了~藉由實地體驗讓大人小孩在自然中也能快樂學習。

 

_MG_1870

 

上岸後,看見旁邊有許多濱海植物,原來這是海馬齒,主要分布地方為沿海地區魚塭堤岸居多,葉片很厚實,還可以儲存大量的水分

甚至還有紫紅色小華生於葉腋,呈現星星狀,可是魚塭的護堤植物唷!

Kiwi詢問陳大哥是否可以食用,他說可以!所以就順手拔了一葉往嘴裡咬,天啊!有些乾澀但果真是水分飽滿,只是吸起來帶點海味~>///<另類體驗^^

 

_MG_1871

 

另外這個是台灣濱藜整株色澤同於芙蓉的白綠,看起來就很像被太陽曬乾的顏色,不過與海馬齒一樣都是分布在魚塭堤岸具有保護作用,葉子小片但有點橢圓形狀,白黃色小花也都惠生於莖部頂端。

 

_MG_1872

 

在太陽下山前,看著魚塭邊的哈哈魚場,方圓500哩僅此這一棟~看著看著太陽就慢慢西落囉!

 

_MG_2388

 

 

在剛剛Kiwi有提到漢寶是水鳥的天堂

當海水漲潮的時候,因為鳥類吃不到食物,因此就會紛紛的往內移動,退著退著就會到魚塭的沿岸邊休憩。

 

_MG_2387

 

只是鳥類很怕人,所以要遠觀…就連Kiwi的100MM也打不到鳥…都快想買望遠鏡頭了~只是打鳥真的要考慮得很清楚,因為設備超超貴…QQ熄火中

 

_MG_2416

 

靜靜望著天邊的一抹橘紅,享受傍晚的海風。

 

_MG_2432 

 

在哈哈魚場陳大哥的帶著我們來到大自然的巡禮之後,不管是拖網、蝦龍的介紹還有摸蛤仔的體驗活動加上泥沼地的棲息生物的認識

都有不同的感受,雖然身為彰化人很少玩彰化,但對於這樣的深度旅遊真的是太喜愛了~而且不僅僅獲知還有得吃,親身體驗的各種活動讓人對這一層面有更深的了解,導覽員你真的是太重要了啦!

如果想要來體驗,記得找哈哈魚場陳大哥報名阿,無論是半日遊、一日遊,只要是行程規畫都可以做直洽唷!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推薦,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哈哈漁場

營業電話:0923-077066(陳明瞭)

營業地址: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村芳漢路一段53534-2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hafish168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