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火車站│南北往來的重鎮走過數十年歷史悠久的彰化火車站(半線、人文、高架化、Youbike單車輕鬆旅)

_MG_5959

 

坐落於彰化市三民路一號的彰化火車站可是百年古蹟,遙想那日治時代因為第四任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抵台後籌措縱貫鐵路的關係,在1905年3月設為彰化驛,完工則為1958年12月,如今因重建過,因此無法看見彰化驛的全貌,火車站兩旁的椰子樹讓人感受到彰化的熱情。

_MG_5962

_MG_5957

 

而目前彰化的地標,只要一出站在左方即可看見。

 

_MG_5963

 

由於彰化火車站屬山海線大站之一,相對在服務、品質、設備都是有規劃完善,在火車站旁也有電話亭供客人使用。

 

_MG_5969

 

售票亭除了有人員服務外,還有兩處是可以直接投零錢購買,便利性很高,在上下班時段總是人潮最多的,如此一來也能獲得疏散。

 

_MG_5968

 

彰化火車站內也有服務中心能詢問問題或者換錢幣以及預約取票機可在預定時間內取票完成,節省許多以人工方式等待許久的狀況出現。取票的同時,記得要抄下你的預約編號,最好相關資料都抄下,以利不時之需。

 

_MG_5964

 

彰化因為是大站所以進出口是不同方向,也因為山海線都有的關係,車次很多幾乎不用擔心沒辦法下站或是買不票的窘境。以往牆上有南下北上的火車時刻表,看到眼睛都脫窗了~現在變成電子面板的螢幕,反而數字變得更大也讓我這種有點老花的人更一目了然了。

 

_MG_5966

 

彰化火車站內其實就連遊客服務中心、售票處、自動儲物箱都標示的清楚,角落還有7-11,很方便喔!每回在趕搭車都會迅速買一下就前往站內~7-11真的是現代人最方便的商店了!

 

IMG_6964

 

進到站內很喜氣的八卦山大佛,超討喜吧!

 

IMG_6968

 

旁邊還有新建立的台鐵便當販售處,想懷念一下嗎?快來買喔~

 

IMG_6958

 

彰化火車站的規模很大,還有山、海線交會處是台鐵大本營,像是彰化機務段(負責中部電聯車維修),台中運務段段本部等,皆在周邊。

 

IMG_6959

 

彰化車站一共有三個月台,在經過二、三月台間有個通道(天橋)也是很Colorful的呢~貼心的站方分別用橘色、綠色、紫色來標記第一、二、三月台唷!繽紛的色系,讓我們更能清楚要搭乘的地方。

 

IMG_6957

 

看著1922年跨站天橋間的窗戶超厚實也很有濃濃的古蹟味,不由自主地就拿起相機拍了又拍。

 

IMG_6961

 

在窗戶的底下也有海線與山線的圖文、標誌與南下北上的一種新概念,常搭車的人就會發現很多孩童都會站在這裡數著有幾個站,站名是什麼?很有趣的。

 

_MG_5984

 

從外圍的天橋鐵窗監看過火車站內的一幕。月台候車的中頂棚設計原來是W造形,看著這樣的頂棚感覺彰化走過了無數的歷史才有今日百年古蹟的誕生。

 

IMG_6965

 

在第二月台中也有可愛的童趣彩繪(從第一月台拍攝)

 

IMG_6969

 

其實這天剛好是Kiwi在等待車子啦!有時間可以慢慢在這閒晃~彰化火車站內的椅子都是木頭長椅,很厚實也很好坐喔!

 

IMG_6966

 

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等候的距離還有那斑駁的禁止跨越軌道的字牌

 

IMG_6967

 

等待的自強號已經緩緩行駛進彰化站囉

 

IMG_6976

 

經過某處發現的彰化機務段,暫時先跟彰化說掰囉~可是別急唷~文章還沒有結束,因為還有彰化的外圍還沒有介紹呢~

彰化外圍可以租機車、搭乘公共客運、計程車、台灣好行觀光巴士….

 

_MG_5971

 

彰化站出口出來後,如果要往鹿港線的話,可以直接搭乘台灣好行的車,那車次的部分就要直接上網查詢囉!http://www.taiwantrip.com.tw/

沒有搭到也不要緊,因為在彰化車站正門口往60度方向看會發現彰化公車站很近,也都可以搭往彰化其他地區唷~像是員林、和美、伸港、線西、鹿港、彰化市區….超級方便!

 

_MG_5960  

 

在火車站前方有兩處的亭子,雖說有些冷清,但如果有舉辦活動等待搭乘客運的時候,一般都會讓遊客在此等待與搭車唷~(特殊)

 

_MG_5975

 

彰化火車站外圍區的左手邊有自動儲物櫃可以放置行李

_MG_5976

 

從旁邊的樓梯走過天橋就是到彰化後火車站,由於彰化前站取締非法停車很嚴厲,所以一般居民都會將車子、機車停放在後站區域,所以這樣走過天橋就能夠往返讓許多人方便不少。

 

_MG_5977

 

彰化車站一小角落,像白絹布的這樣延綿出去的感覺很奇妙。

 

_MG_5978

 

20119月26剛啟用的跨站人行天橋

 

_MG_5979

 

還有讓行動不便或者有攜帶大型的行李箱所設立的電梯

 

_MG_5981

 

藍色天橋走到底就是後火車站辭修路與忠孝街附近囉!

 

_MG_5983

 

鐵網間還有彰化名景的照片

 

_MG_5982

 

從藍色行人橋窺探彰化整個火車站一景

 

_MG_5988

 

_MG_5953

 

最後就讓Kiwi來介紹彰化的Youbike吧!

繼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公共自行車系統啟用後,彰化縣政府昨天宣布將建置中部地區第一個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超驕傲的的呢!

據說,如果初次借閱者可在三分鐘內完成申請會員的程序,一秒鐘完成租還動作。(記得要有手機、悠遊卡方能使用)

 

_MG_5954

 

我們終於也有城市微笑單車了,彰化目前已經設立了54個點可以做借還動作,而且在借車的前30分鐘是免費的,真的超便利的。

彰化縣啟用YouBike後,成功改善道路擁擠以及環境污染的問題,打造彰化縣成為低碳城市,未來也將結合觀光旅遊資源,成為彰化縣觀光旅遊的最佳載具。

Youbike相關網站http://chcg.youbike.com.tw/cht/index.php

 

_MG_5955

 

Youbike是Kiwi偶爾會騎的單車,在這之間無論白天晚上都會看見彰化人、外地人在路上騎車,其實有個很深的感覺,原來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我們都使用了通訊軟體,手機滑一滑就能聊天,剝奪最初人與人間的互動,我們是需要溝通的阿!繼Youbike啟用後,晚上看著一團團的親子正騎著腳踏車在路上運動或者是騎去用餐等等,反而讓人與人間的互動、感動,不再是只有科技時代了。看吧!光是腳踏車就足以讓人好感動萬分了>口<

 

IMG_7102

 

夜晚這裡還有水舞燈光秀喔!

 

IMG_7106

 

就連行人道上樹木的底下都會發光呢~有沒有覺得萬家燈火的感覺啊!哈

 

IMG_7110 

 

夜晚的彰化火車站是不是格外迷人阿~彰化真的是個有美食、歷史古蹟、人文可以深度旅遊的好地方呢~每個地方都有他特殊的地方,真的可以走上好幾天也不是問題阿!

 

旅遊純屬個人分享,如果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隨時追蹤365天不同發文精彩內容喔!

 

◎旅遊資訊◎

台灣鐵路管理局彰化火車站

住址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1號

電話04-727-4218

網址http://www.railway.gov.tw/changhua/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