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旅遊-公館】公館旅遊景點推薦之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台灣油礦探勘史/台灣最早發現石油/輕旅行/賞桐花/苗栗一日遊)

S__1015843  

 

淡淡的美麗與哀愁的交織譜出一段段往事回憶錄之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

 

_MG_9061

 

在苗栗公館內,出磺坑台灣油礦陳列館是個值得一訪的景點,雖說這裡只有台灣油礦陳列館還有台灣油礦探勘史,但許多文物被保留下來後,逛逛景點會有意外的收穫唷!出礦坑在公館鄉開礦村,以前稱作「硫磺窟」或稱「磺窟」,這裡是台灣石油開採發源地,也是台灣最早發現石油之地,而中國石油公司油礦探勘總處的台灣油礦陳列館就位在出磺坑,79年興建新館對外開放參觀。

 

_MG_8987

 

館中有測勘文獻、鑽井生產、油氣處理與海域探勘等主題展示館,還有珍貴的原油標本在這裡也看得到,並保存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獻,完整記錄了台灣的油礦探勘史。

這裡頭的歷史文物可都是年代久遠,而且陳列館只開館到下午四點所以來訪還是要把握時間啦!因為上回Kiwi來訪就錯過了,是二訪才入內參觀的喔!

 

_MG_8989

 

文獻區域

 

_MG_8996

 

一幅幅老照片,充分展示出台灣油氣探勘技術與工具,也記載著石油開採的辛酸史。

 

_MG_9002

 

測勘

 

_MG_9006

 

古生物鑑定~地物地質標本(貝殼化石)

 

_MG_9011

 

二樓看出窗外一景

 

_MG_9014

 

測勘的相關器材

 

_MG_9015

 

這裡有不少巨大的器材在挖油井時意外挖到的貝殼化石,這區域都有展示。

 

_MG_9018

 

早期的出磺坑礦區也有油氣井安全控制系統

 

_MG_9019

 

採收模型

 

_MG_9045

 

通宵天然氣油廠

 

_MG_9040

 

油氣處理-自產原油標本,原油分為幾個區域,上頭也都標示的十分清楚。

在台灣油礦陳列館中,有不少都是我們未曾看過的歷史與測勘的器材還有模型與原油的標本,這些都是很值得來一訪的呢!

 

_MG_9053

 

在出磺坑正門右前方沿著階梯走上去就是出磺坑第一號井,是日據時期開採的第一口井。

由於油源豐富,所以日本人在這裡開鑿上百座油井,讓採油事業達到最高峰。

 

_MG_9054

 

出磺坑第一號古油井

 

_MG_9055

 

在以前只能靠人力的情況下,如圖所示,人力需要使用的真的不少。

 

_MG_9056

 

抽油桿式抽油機

開發初期為重要的原油採收設備,藉由抽油機馬頭的上下擺動,將井底原油送至地面。

其後因淺層原油枯竭改採深層天然氣,抽油機設備日漸散置,只剩下部分作為展示紀念。

 

_MG_9066

 

日式建築物也是辦公室

 

_MG_9072

 

 

階梯的周圍已經有點佈滿青苔,以前的油管埋在此~連接下去不知道到哪邊去了~

 

_MG_9033

 

一條綿延而上的纜車道是早期開採油礦的鐵軌,因為鑽探油井交通不便情況下建造,感覺也像是我們在山區間看見的”流纜”(台語),全長有500公尺, 有些陡坡。

 

_MG_9078

 

邊走上去就好像來到歷史故事書一樣,每一塊立牌每一個出磺坑的小故事,讓人想停下腳步的閱讀著…

 

 

_MG_9074

 

_MG_9079

 

這裡則可以通往紀念碑廣場、兒童育樂所遺蹟、平台等。這裡應該已經成為一處小型的社區了吧!

 

_MG_9080

 

地軌式纜車道

 

_MG_9081

 

_MG_9083

 

 

看真的覺得還好,但走起來20-70度之間,總覺得人快要站不穩了說~

 

_MG_9091

 

安全第一的工寮,但仔細一看會覺得較像是員工餐廳內!

 

_MG_9101

 

 

慢慢欣賞以前的浩大工程的遺跡,目前也是沒有再使用的喔!所以我們這拍拍照走走也很棒呢~

 

_MG_9103

 

_MG_9108

 

舊重機具維修庫

主要作為維修鑽井機具及台車等維修使用空間。

 

_MG_9110

 

地面有兩段轉盤,作為重機具移動搬運使用。

 

_MG_9117

 

_MG_9132

 

採油工人群聚的村落就是今天的開礦村,也就是這裡。

 

_MG_9136

 

拾六號宿舍

_MG_9138

 

防空洞

 

_MG_9140    

 

 

_MG_9144

 

 

六號宿舍,目前是藏匿在其中,建於昭和10年是一棟棟的日式建築,這也是採由工程處處長宿舍,是出磺坑最高階的毒單棟官舍。

裡面還有儲藏空間、庭園、防空設施,雖然保留著但我們無法進入啊!

 

_MG_9141

 

出磺坑這裡真的是很大一片,連接著開鑿油井之處還有依山而建的聚落,一整個感覺上就古意盎然,但如果沒有走到後面,真的不知道原來這裡是個小型社區耶!

 

_MG_9145

 

對Kiwi來說這裡就像是小秘境般的處處都會發現驚喜。無論通往哪一條路都有迷死人的美景~很喜愛這裡的感覺,因為人煙稀少加上遊客也不多,遊覽車也都只是短暫停留而已,所以啊!趁著假日,快點來訪吧!

旅遊美食純屬個人分享,您的推推是Kiwi的動力,喜愛Kiwi的文章歡迎加入「晴挑&味蕾行FB粉絲團」,每日都有不同的驚喜出現喔!

◎旅遊資訊◎

出礦坑 西部小太魯閣風景區 油礦博物館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36

電話:886-37-221300#23

營業時間:08:00-16:00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