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旅遊】南庄好好玩一日遊 @不一樣的南庄.在地人才知道的祕境Valai 農創店、南庄好客在一起、芳山農吧

IMG_1337  

 

南庄超好玩,去年年底才來過生日,今年三月又再來訪,簡直都快變成Kiwi的家了呢!

不過原本以為南庄就只有我們最常去的南庄老街、向天湖、護魚步道還有好多玩樂景點,唯獨就是忽略了這一條十三間老街,十三間老街曾是南庄最熱鬧的街道,有木材店、打鐵店、相命館等店家,十三間老街旁的康濟吊橋前就已存在,屋舍建立的歷史悠久,也曾是當時市區通往中港溪河床,往來蓬萊村的唯一通道,但因颱風關係導致十三間老街沒落,繁榮景象不再,其實呢?這裏就是南庄最原始的老街呢!

這回咱們跟著在地人的腳步要來好好的走祕境,準備好了沒阿,一起出發囉!

祕境小旅行,初訪行程安排,Valai農創店→南庄好客在一起→芳山農吧

第一站Valai農創店

 

6994

 

【店家資訊】

南庄十三間老街下午茶。Valai農創店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大同路25-2號

電話:0965-736-696

營業時間:週六~週日10:00~18:00(平日請電話預約)

粉絲團 : Valai 農創店

 

6985

 

Valai是來南庄吃下午茶的好去處,位在南庄十三間老街旁的一家很有特色的店,咖啡簡餐都是當地農產品,餐點上也很特別,最為推薦的就是米鬆餅還有九蒸九曬酸柑茶,自家米餅乾也很棒呢!

 

6983

 

Valai農創店的燈具很可愛,又是斗笠、絲瓜造景,創意感十足,也利用了最濃厚的鄉村味,很容易讓人融入的小店呢!

 

_MG_6896

 

無論是藝文活動資訊或是自家的農產品都一一擺放在櫃檯上唷!

 

6913

 

Valai農創店才剛創立,所以連菜單也簡簡單單哦,Valai原意是泰雅族語的「真的」,在族群混居的南庄,也被客家人取用,表達對於美好事物的讚嘆。

菜單上有低消,每人一杯飲品或餐點,沒有加收服務費

菜單上以精選的在地茶為主,還有手沖咖啡與山林特調,價格100-180不等,餐點上以在地的小農食材做結合,打造出不同的創意食物。

 

6964

 

這回跟娜娜還有朋友一起來訪,所以點選餐點比較多~

 

6950

 

右邊為松針釀造醋飲,松針指的是五葉松,五葉松入醋飲內,香氣迷人,雖然有些草味尚未壓下,但這杯飲品不僅是顏色還有品嘗起來卻也跟坊間的飲品稍有不同之處,好喝!

左邊為柑橘釀造醋飲,甘醇的味道很討喜,再搭配店家特製的午茶點心,真的很讚啊!

 

6933

 

看似簡單的米鬆餅,上方擺著柑橘果醬,與鬆餅搭配起來真的恰恰好,而且鬆餅是用米香製作,口感扎實但偏濕潤,越咀嚼還能散發出米香,意猶未盡的讓人想要一直伸手拿下一塊來吃。

 

6938

 

手工米香也很好吃~跟我們一般市售的吃起來完全不同,反而那種米香是慢慢的散發出來,不黏手我自己也好喜歡喔!

 

6941

 

手工米餅乾由柑橘醬、友善米粉、友善鴨蛋製作而成的橘米鴨餅乾,餅乾軟硬適中,淺嚐再喝一下午茶,坐在窗邊好愜意啊!

 

6958

 

熱飲番庄茶

 

6954

 

熱飲九蒸九曬酸柑茶

 

6885

 

下午若沒有別的事情,來這感受一下在地氣氛,真的太幸福了啦!

接下來就是到第二站好客在一起體驗diy創作囉!

 

7242

 

【店家資訊】

南庄好客在一起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西村中山路110號

電話0931-505675

營業時間10:30-17:00

粉絲團南庄好客在一起 

 

7243

 

幸福青鳥,一起來體驗山城故事,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青鳥送給心中最重要的人~

 

7244

 

在好客中看見不少青鳥跟客家花布的結合,很是特別,送禮真的也好美啊!

 

7248

 

好有福氣的青鳥看起來真的會帶來幸福耶!

 

7250  

 

這次就讓我們來DIY創造自己的彩繪青鳥吧!

老師會先講解如何彩繪,在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青鳥吧,如果不知如何畫,也可以參考其他人的作品喔!

 

7281

 

Kiwi挑了一隻粉色有著鳳眼喜孜孜的表情幸福青鳥,彩繪開始囉!拿起畫筆,沉靜在其中,旁邊講話聲也完全聽不見,好靜心!

 

7284

 

壓克力顏料乾了後再重複上色,調色盤也可以調色~一應具全都幫你準備好了。

 

7291

 

最後左邊的青鳥因為翅膀關係,所以乾脆就染起顏色了,我很喜歡青鳥的模樣,好可愛啊!小巧玲瓏的身軀還有那日本風的嘟嘴,自己看了也都會心一笑了!

 

7311

 

幸福青鳥有自己的盒子以及袋子,所以製作好後就送給你最愛的那人吧!

接著就要來微醺的酒吧-芳山農吧 (第三站)

 

_MG_6995

 

【店家資訊】

芳山農吧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西村中山路140號

電話0980 890 860

營業時間18:00~01:00

粉絲團芳山農吧 

飲品價格220-250間/杯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友善寵物餐廳,但還是需要詢問店家是否可以將寵物帶入內。

農吧有代叫計程車服務, 歡迎來電詢問

 

7180

 

芳山農吧是一家很特別的小店,去年年底本來預計要來訪,可惜朋友不喝酒,所以作罷,但真的也是很巧,今年終於如期來了~這家微醺的酒吧,裏頭的微醺燈光讓人昏昏欲睡。雖然燈光一小盞但總讓人昏昏欲睡啊!~

 

7050

 

點好飲品後,我們就坐在吧檯前等待師傅的好手藝~很具有特色的小店,卻也是無菜單型的酒吧喔!今天想要喝什麼,不想喝什麼都可以跟老闆討論~

彼此有共識後才會開始調酒,唯一最特殊的地方在於調酒部分是採用當地的食材作為調和,因此這裡的酒可說是獨一無二的啊~想喝嗎?找老闆!

 

7041

 

在調酒的過程中,老闆也會拿出使用的酒瓶給你看還有跟你介紹酒品的部分,有問必答型,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沒有過多的話語、也不過於吵雜,很像回家的那種溫馨感。

 

7080

 

酒吧的擺設都很可愛,而且簡單卻不失小店的風格特性。

 

7025  

 

7070

 

 

老闆都會將自己的私家珍藏的酒拿出來分享給我們~>///<

Kiwi對酒品也不熟,不過烈酒、薄酒總而言之,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未滿18歲就不要飲酒了喔!

 

7068

 

調酒最大的樂趣就好像以前在玩自然實驗的感覺,A+B的比例去調和而成,款款都很經典,每回老闆問,你要喝什麼,每款都想要嘗試,真難抉擇阿!

 

7055

 

奶酒

賞心的奶酒,是選用造橋的田媽媽鮮奶,還有奶香味,搭配著牛奶本身的醇厚,反而綜合酒品,也讓這杯飲品味道多了層次,杯緣還有烤棉花糖作為裝飾,置入高腳杯中,好美!

 

7094

 

第二杯調酒即將出爐~噹噹噹!

 

7109

 

Walisan是賽夏語”山豬”的意思

小有來頭的飲品是用山豬腳印自然農園種植的桶柑所調製成的一杯酒每年準備收成的桶柑卻慘遭山豬光顧是山豬認證過超好吃的桶柑唷~

桶柑連皮帶肉入白蘭姆酒,不時還有柑橘味,很香,再加上萊姆酒的香氣,反而增添了不少層次又爽口!

 

7120

 

這張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飲品,老闆看起來就好像快打旋風的人物= = a

 

7145

 

賽夏

大家應該都知道南庄以賽夏文化為主,也是店內的飲品之一,最開始加入原住民的食材,馬告,先在杯裡燒過後產生霧氣,讓杯子有些淡淡的馬告味,再加上特調小米酒還有老闆很努力地鑿圓形冰在其中~

搭配原住民阿嬤的醃豬肉還經過一道炙燒程序,最後再來一口小米酒一口鹹出肉味道絕配啊!

 

7152

 

醃豬肉特寫,以往賽夏族人獵山豬後,因為山豬體型大所以會將肉切開來做醃漬也比較不容易壞,就跟我們平地的醃豬肉道理是一樣的,只是他們習慣吃生的~我們則是還要加上一道炒或是蒸的程序~在口感上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還蠻喜歡肉香四溢,可惜就是很有韌性,廝殺好多次才成功啊!

 

7168

 

無酒精氣泡飲洛神花

 

7174

 

無酒精氣泡飲柑橘

當季限定水果再加上自製水果糖漿讓飲品喝起來格外香甜又清淡,柑橘的點綴反而有股畫龍點睛的視覺饗宴,如果不喝酒的就可以點無酒精氣泡飲~

 

7204

 

 

限定版的賽夏族純手工小米粽

 

7215

 

我一整個就是吃貨,一看見打包精美的小米粽就知道純手工製作的阿,好推薦這款小米粽,裏頭內容物有紅糟肉馬告小米最後再以蒸熟後會散發香味的月桃葉來包覆著小米,讓月桃葉的香氣融入小米內,吃起來有些黏性,但因為紅糟肉,反而軟嫩皆宜,香氣十足,不虧是賽夏族阿嬤的巧手啊!

莫名的就會讓人愛上這般的美食呢~

 

7221

 

松香活力湯,以杜松子酒為基底,檸檬草與蘋果溶入了五葉松針葉,加上手作酸甜汁,讓五葉松的香澀完美呈現出”自然味”。

五葉松本身就有澀感只是加了檸檬作為調味反而能夠讓口感變得更加的溫潤,減少那原有的澀味與蓋住松的草味~

 

7235  

 

幾乎來訪的旅人都忘了自己待了多久,遺忘的時間就是芳山農吧最大的特色~

 

7230

 

無論想坐在吧檯與老闆聊天或者是想獨自在角落都是個很棒的空間~

    

7319

 

 

待我們結束了行程,在走道十三間老街上,街上的燈已經悄悄的亮起,那煤油造型的燈真是頗有意境啊!

 

7325

 

往來的旅人們或許也不曾來訪過這一處,大家都只往景點、老街跑,走入遺忘卻也有著不少的回憶,我喜歡這裡的點滴,就在此分享給想要來訪南庄的旅人喔,走訪不一樣的南庄,就趁現在吧!

 

fb按讚格式01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