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爆肝兩日遊!花蓮行程規劃、花蓮景點、在地美食、東大夜市、背包客棧住宿、租車推薦 (砂卡噹步道、小錐麓步道、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承億輕旅、鯉魚潭風景區)

IMG_6262             

 

來一趟台灣後山-「花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除了交通功課要做足以外,就是要翻過好幾個山頭搭上好幾個鐘頭的火車,才能看見那後山的忘憂之海阿!

幾乎年年都來花蓮的Kiwi,這次跟著喜愛自由行的朋友們一起造訪了花蓮!

~因為我終於可以走步道,看更多花蓮之美阿,衝著這樣的心情遊玩,一整個就是很開心到灑花>///<

旅行是要輕鬆自在,排太多行程真的完全走不完,而且還有換交通工具的時間,我們行程排得很少,目的就是走步道走步道~。

預計來花蓮遊玩的旅人們,一定要好好筆記一下呦!

﹍﹍﹍﹍﹍﹍﹍﹍﹍﹍﹍﹍﹍﹍﹍﹍﹍﹍﹍﹍﹍﹍﹍﹍﹍﹍﹍﹍﹍﹍﹍﹍﹍﹍﹍﹍﹍﹍﹍﹍﹍﹍﹍﹍﹍﹍﹍﹍﹍﹍﹍﹍﹍﹍﹍﹍﹍﹍﹍﹍﹍

 

行 程 規 劃 建 議

 

花蓮新城火車站附近餐飲店用餐 6 IMG_6324

 IMG_6384 IMG_6420

 

Day 1台北普悠瑪火車-新城火車站寄放行李-新城餐飲店合菜-招攬計程車-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小錐麓步道-砂卡噹步道(至五間屋返程)-搭火車至花蓮火車站-承億輕旅-市區用餐-阿美族豐年-東大夜市-賦歸

 

IMG_6810 IMG_6631

 IMG_6751 IMG_6792 IMG_6827

 

Day 2承億輕旅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午餐鯉魚潭風景區-晚餐-阿嬤的木瓜牛奶-車站附近買拌手禮還車搭普悠瑪號回程至台北

 

﹍﹍﹍﹍﹍﹍﹍﹍﹍﹍﹍﹍﹍﹍﹍﹍﹍﹍﹍﹍﹍﹍﹍﹍﹍﹍﹍﹍﹍﹍﹍﹍﹍﹍﹍﹍﹍﹍﹍﹍﹍﹍﹍﹍﹍﹍﹍﹍﹍﹍﹍﹍﹍﹍﹍﹍﹍﹍﹍﹍﹍

 

交 通 資 訊

 

自由行最擔心就是交通。我們在網路訂火車票,花蓮普悠瑪很夯,決定買同台車次不同車廂的兩段票,這樣一來也不用擔心搭不到火車或是還要換站。

但依舊如期的來訪花蓮遊玩,搭乘9點的火車,集合後就一同前往台鐵售票處搭乘北上火車出發囉!

 

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銅門村慕谷慕魚鯉魚潭_9868

  

 

1.火車票訂票、搶票,附上網址 http://railway.hinet.net/

2.區間時刻表要看清楚,附上網址 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花蓮、新城火車票區間往返費用 $24元

3.從新城至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搭計程車費用$180單程,回程則跳表計算。

 

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銅門村慕谷慕魚鯉魚潭_5196

 

羅東到花蓮因為是購買團體票,所以票小小張跟區間一樣,上面也會有團票字眼。

 

IMG_6076

 

抵達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囉,光是全新外觀好新穎,據說是三月才開始使用,所以裏頭也是很美的喔!

 

IMG_6074

 

新城車站的環境上很特別,上頭有點類似客家拼布,左側則是有玻璃拼貼而成的山水畫。

 

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銅門村慕谷慕魚鯉魚潭_1491

 

我們要去太魯閣帶著行李很不方便站也可以寄放行李,一件是$30元,一日以件計算,但是寄存空間不大,因此腳踏車、保母車、孩童車是無法保管的喔!

 

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銅門村慕谷慕魚鯉魚潭_9985

 

抵達時間已經是正午時刻,所以我們先在新城車站的對面就看的見這棟建築物,吃完再上去太魯閣。

 

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銅門村慕谷慕魚鯉魚潭_7236  

 

用 餐 資 訊

八菜一湯,$2000元大洋,紫米飯、山羌肉、魚、培根蔬菜、炒青菜、宮保雞丁、炸小卷、客家小炒、醬油蛋燒、湯品。

每一道菜都很下飯手藝不錯,看見很多網路團體旅遊都會來這吃飯,感覺新城就像是要到太魯閣的轉運站。

吃飽後,就到兩側去詢問計程車的價格,然後10人也分成3台車,去程從新城火車站到太魯閣遊客中心的價格是$180元 (跳表計算) 。

我們向計程車大哥取名片,因為回程時還要用到啊!回程就是從砂卡噹步道到新城火車站,以跳表計算$200-220元不等。

 

IMG_6091

 

太魯閣遊客中心距離新城不遠,車程約10分鐘。

景 點 資 訊

 

太魯閣遊客中心

地址:972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

電話:038621100

 

IMG_6087

 

太魯閣遊客中心的資訊非常多還有生態的相關情報,都可以在這裡找得到唷!走步道前先進來參觀一下也好,雖然只有小小涼風但是還蠻舒服的。

 

 IMG_6093 

 

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往前走,一路上都會有指標引導路線,不怕迷路。

 

IMG_6101

 

要到小錐麓步道是要通過山洞,山洞內不像慕谷慕魚山洞那般的昏暗,來往的車輛呼嘯而過,還真有點可怕~

 

IMG_6105

 

小錐麓步道與砂卡噹步道是相連通,全程650公尺的小錐麓步道,路程約20分鐘左右(單程),依山勢而建立,景致就沿著立霧溪還有稍微看的見的錐麓斷崖地形而走。

 

IMG_6116

 

底下就是立霧溪,名稱源自於太魯閣族原住民崇德部落,崇德原名得其黎(Takkiri)社,日治時代譯為「立霧」,戰後除沿用此名,上游及支流音譯為塔次基里溪及達梓里溪。

發源於中央山脈上巍峨高峻的奇萊山區,千萬年不絕的溪水,掘鑿出雄偉壯麗的太魯閣峽谷,歷經長達百年的開路路程~

 

IMG_6124

 

步道在樹林中穿梭,林蔭蔽天,但有很多處仍然沒有遮蔽物,夏天來訪建議防曬要做好唷!

 

IMG_6146

 

緊連著立霧溪的河床是錦文橋,等等返回後會直接往錦文橋上去,在CALL計程車來接我們到新城車站。

 

太魯閣步道資訊

 

 

砂卡噹步道的導覽圖,出處於太魯閣國家公園

 

IMG_6153

 

砂卡噹步道從入口到三間屋全程4.5公里,但我們只能步行到斯維奇而已,再往上到五間屋的道路封閉,請勿繼續前往!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所建,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鑿出一條步道是一件難事,沿途的風景宜人,真的要來訪一次啊!這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步道最好走的一條。

快期待Kiwi的下一篇文章唄~

 

IMG_6246

 

五間屋抵達,約步行1.5小時(含看風景休憩),五間屋裡面賣飲品、馬告香腸、冰品都有~休憩的團體、散客都不少,所以賣香腸的熱賣啊!只是油沒有瀝乾不然我也想要來吃吃補充體力。

再往前一些有閘門,門旁有大小岩石還有那股清澈的溪水,但禁止下去喔~上方的水壩不知道何時會排水,還是小心為妙啊!

 

IMG_6269

 

返回後,會從砂卡噹步道的入口處接上,旁邊也有停車處,大多的遊覽車都會停駐於此。

 

IMG_6270  

 

橋上的獅子每一隻的樣貌都很淘氣,仔細看完全都不同呢!超卡哇伊~這讓我想起了金門的風獅都不同。

再度搭乘計程車返回新城火車站取行李與等火車到花蓮囉!

 

IMG_6278

 

新城車站與先前來訪時差異甚大,變化好多整個就是邁向National的腳步阿,電梯也做得十分完善,行動不方便或是拖行行李者,搭乘電梯至下一層樓,在依照自己要等車的方向轉搭第二月台電梯或第三月台電梯,這讓拖行李的我們便利不少。 

 

IMG_6281

 

IMG_6280

 

新城車站不僅直接買票,還可以用YOYO卡刷,多方便!新城到花蓮經過景美與北埔,路程約24分鐘。

 

IMG_6284

 

住 宿 資 訊

承億輕旅Light Hostel

住址:花蓮市國聯里國民十街11

電話:03-833-3838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7:00-22:00

網址http://www.lighthostel.com/

 

IMG_6307

 

 

來花蓮就是要找舒適的住宿,剛開不久的★承億輕旅就在花蓮車站附近,步行三分鐘就可抵達,我們是小團體所以挑了背包客棧與雙人房型,樸素外觀還有那很棒的交誼廳與自助餐廳很適合認識新朋友,入住的房型也都不錯,衛浴設備也大,感覺十分寬敞,輕旅還規劃了無障礙空間的設施完善,老實說價格跟環境的CP值真的很高唷!

 

IMG_6324

 

雙人房也很不錯,環境簡單擺設,但為此也省了不少銀兩,大家應該都知道來到花蓮就是要體驗不一樣的住宿,特色民宿也都很多,但住一晚真的稍嫌貴了點@@

先前住過一万里民宿 ( 日本人開的民宿,很棒。一趴二食 ) 還有花蓮市區民宿、壽豐民宿,回過頭還是會想要住這樣簡單又乾淨的民宿就好。

 

IMG_6428  

 

隔日還有簡易的吐司當作早餐~元氣滿滿哩!

 

IMG_6810

 

租 車 資 訊

 

行易小客車租賃行

… ADDR: 花蓮市國聯一路43號(火車站前站旁)

http://easy.hualientour.com.tw/cab.html

 

還有不少租車網資訊都可參考

 

#花蓮租車網 #格上租車 #和信租車

 

 

租車需注意事項

1.車子抵達後,需認真檢查四周板金是否有刮痕與拍照。

2.還車時,需陪同車行檢查車子性能與外觀是否有刮傷。

3.是否有押證件或是簽單都要記得取

4.記得將店家名片帶在身上以便不時之需

 

車行直接將已經訂好的車送來承億給我們,超貼心的。交還車時,也是在花蓮車站附近直接給予,車子無誤後會簽名畫押,取車還車都很便利。

 

IMG_6345

 

晚上就是直接在花蓮市區打牙祭了 

 

IMG_6358

 

晚 餐 資 訊

博愛街黑白切米粉湯

住址:花蓮市博愛街161

營業時間:15:30 ~ 22:30 (週三公休)

每人平均價位:50-100

 

這家肉燥飯一整個殺死我的心了,用肉皮下去切丁的肉燥再加上滷得很透,色澤好亮的,一拿到不由自主地想要扒光這一晚,蝦丸湯的湯頭很清爽,手工蝦丸沒有腥味超好吃。

米粉湯也是走清爽路線,湯頭同樣是很不錯,中間的小菜擺盤吉霸分!回訪機率100%,隔壁也有五霸焦糖粉圓冰、一心泡泡冰,可以一起吃啊!

 

IMG_6392

 

接著就是到這一年一度的花蓮豐年祭來瘋狂一下~

九點前都是表演節目,九點後就是全民一起來遊玩~讚~看見幾千人擠進去會場的一霎那真的要命了,因為人好多,連縣長都淪陷了,好像全民大會操,大家樂此不疲呢!

台下不少人穿著表演服飾,都可以與他們拍照留念唷!

 

IMG_6394

 

最後一站,東大夜市,之前的自強夜市已經熄燈轉換來這裡囉!

目前夜市裡包含「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條街」、「各省一條街」三條街結合成大型國際觀光夜市,走一小時還逛不完@@

後來一逛才發現自強夜市也是其中之一,所以說起來是四條夜市耶!光四條300家以上的攤販,走到斷腿XD

要吃什麼這裡通通都有,想的到、想要吃都可以在這買啊!包你一個小鳥胃絕對吃不完還要找小幫手一起開開胃才好呢!

 

IMG_6420

 

 夜 市 資 訊

 

東大夜市趴趴走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50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8:00開始

【大眾運輸】

台鐵.花蓮火車站,建議搭乘花蓮客運各路線公車,於花蓮總站下車。

公車:

 1、太魯閣客運:建議搭乘301號公車(出花蓮火車站至右前方旅遊服務中心)於陽光電城站下車。

 2、於前站轉搭花蓮客運各路線公車「花蓮總站」(或六期重劃區)下車。

【自行開車】

走台9線→進入花蓮市區後→中山路往海邊方向→至重慶路交叉路口即可抵達。

 

花蓮秀林景點銅門慕谷慕魚生態廊道步行四小時銅門發電廠銅門派出所翡翠谷清水發電廠龍澗發電廠清流發電廠6489

 

隔日,就是慕谷慕魚的活動囉!

正午12點從銅門派出所出發到慕谷慕魚,路程步行約4小時來回。

 

IMG_6524

 

來到慕谷慕魚生態廊道一定要吃龍澗冰棒~夏日炎炎透心涼消消暑的最佳良劑。

 

IMG_6532

 

水晶冰就是清冰,吃起來很普通但就跟平常接觸到的冰棒有那麼點不同,這裡最夯的還是洛神花冰啦!

 

IMG_6631

 

慕谷慕魚的自然生態環境,唯有走進來才能感受到那當時鑿路的辛苦甘還玩玩這清澈的水,瞬間都放鬆了呢!

雖然路程遠,但一定是值得一訪的啦!

 

景 點 資 訊

 

上網預訂慕谷慕魚入山證相關資訊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

1.慕谷慕魚遊客中心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榕樹一鄰 2 號(仁壽橋橋頭)

電話:038-642157

2.銅門派出所

電話:038-641051

★入山證申請需注意事項 (很重要一定要筆記!! )

來訪慕谷慕魚健行前3-30天內不含例假日皆申請,記得要到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申請「入山案件申辦系統」。

( 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npa.gov.tw/NPAGip/wSite/mp?mp=1)

網路申請名額有一千人,但現場會管制人數,建議事先申請入山證。

申請完畢後,等三個工作天便能取得入山證,記得列印下來,到時候要交給警察北北喔!

 

★抵達慕谷慕魚交通資訊

有兩種方式

(1)自行開車

(2)大眾運輸工具:花蓮市區搭花蓮客運往銅門,可達鄉野鐵店及銅門大橋(聯繫電話 03-833468)

PS 機車騎不進去、車開不進去、腳踏車也無法隨意騎來騎去,只有11號公車,一雙腿可以用走路進去!

 

IMG_6748

 

逛完慕谷慕魚生態廊道還可以來鯉魚潭看紅面番鴨喲!

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因東傍鯉魚山而被命名為鯉魚潭。大鴨子瞬間將鯉魚潭染色了,繽紛又耀眼的讓人想要拿起手機錄影拍照,花蓮的夜晚還有華麗的燈光秀,一定不能錯過啊!

 

IMG_6778

 

鯉魚潭還有好多船可以租,看看這片湖面上的倒影美不勝收,夏日的下午來這划划船真的好悠哉啊! 

景 點 資 訊

鯉魚潭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

電話:03-8641691 (9丙線大約16k東轉入)

遊客中心開放時間:8:30~17:30

 

IMG_6783

 

鯉魚潭最夯的阿嬤ㄟ木瓜牛奶冰一定要來喝,堅持不加一滴糖水用在地木瓜牛奶打成汁的木瓜奶,好濃郁啊!

用 餐 資 訊

花蓮鯉魚潭阿嬤木瓜牛奶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

電話:03-8641477

營業時間:8:00 – 17:00

IMG_6790

 

喝完木瓜牛奶,肚子也餓了~@@

仔細打量鄰近的餐飲部,最後挑選這家有圓桌又有冷氣的阿珠小吃,阿珠的餐點很多樣化,不過我們止飢餓,所以吃炒麵、炒飯跟湯。

 

IMG_6789

 

用 餐 資 訊

阿珠小吃

住址花蓮市池南路一段78-2

聯絡電話038539493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IMG_6797

 

最後,還車前就是要來花蓮火車站前的國聯一路來買伴手禮啊!曾記麻糬是一定要買的啦!

現買現吃的麻糬真的很好吃優~先前同事很常帶回來給我們吃,現包的跟打包好之後的口感上有落差。

 

 

IMG_6795

 

IMG_6792

 

拌 手 禮 資 訊

曾記麻糬( 麻吉門市)

地址:花蓮市國聯一路79

電話:03-832-3103

傳真:03-832-3105

營業時間:06:00-22:30

 

IMG_6799

 

團友說,一定要來德利豆乾買伴手禮,他們家特色就是在於滷得入味,歸功於陳年秘方滷湯,中藥滷製,每一口都讓人好喜翻啊!

 

IMG_6805

 

豆干、蒟蒻、梅子都是他們家的強項,單包裝,送禮都很適合。 

 

IMG_6803

 

豆干可以現買,一碗50元,我只有買這個,因為阿姆說不要亂買東西回家哈~

 拌 手 禮 資 訊

德利豆乾

花蓮門市:

總 店:花蓮市大禹街6

TEL03-8338039

FAX03-8338041

站前店:花蓮市國聯一路57

TEL03-8355900

FAX03-8355865

 

IMG_6820

 

 

還車後就來花蓮車站準備進入搭車囉!團體票票好小一張~

 

IMG_6823

 

IMG_6825

 

穿越花蓮車站下面的通道,一整個就好像在海底隧道一樣耶!

 

IMG_6827  

 

普悠瑪列車肥家囉!

兩日斷腿之行,雖然走得好累,但看見不一樣的花蓮景致,好值得啊!景點、租車、美食、旅遊資訊就分享給各位囉!

有需要的人請記得要抄筆記!!

IMG_7139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