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后里泰安舊山線一日旅行,漫遊泰安火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隘勇古道,苗栗半日遊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三義車站、三義晒幸福伙房、山板樵休閒農場木雕彩繪DIY

cats896    

揭開苗栗舊山線一日遊從台中后里到苗栗一日趴趴走,舊山線好好玩,從泰安火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隘勇古道到苗栗半日遊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三義車站、三義晒幸福伙房、山板樵休閒農場木雕彩繪DIY,一日恰恰好。

后里到泰安小旅行交通方式?

開車可直接導航泰安國小,如光寺水杉林、羽粼落羽松都在旁邊。

搭車抵達泰安火車站資訊

臺中市 后里區 泰安里安眉路 37 之 12 號 地圖07:00~16:00(中午休息1小時)、04-25586540

泰安火車站即時南北火車停靠時間,請點我

抵達泰安如何玩?相關停車資訊

泰安派出所旁邊都可以停車,有洗手間。

泰安景點:羽粼落羽松、如光山寺水杉林、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泰安火車站(舊站)

台中后里泰安火車站(舊站)

IMG_7587

1998年的9月行駛最後一班舊山線的火車之後就沒有再使用,所以這整條舊山線的車站保留原貌整理後開放給民眾參觀,也是假日不少旅人喜愛來訪的景點。

 

第一站我們來到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沒有觀光的商店林立,保留鄉間聚落的樸實,泰安位在后里,在櫻花盛開總是有大批人潮湧入泰安派出所, 在秋冬落羽松季節也會有不少遊客來訪呢!泰安車站建立於1910年,原本的車站是木造屋在1935年地震毀損,目前是地震後重建。

IMG_7590

無人管理的車站,卻有一群社區人士會來整理,泰安車站的環境保持十分乾淨。其實Kiwi也都忘了說,泰安車站是婚攝喜愛取景的地點同樣也是偶像劇喜愛拍攝的小秘境喲!牆上的舊照片可以看出在日治時期開發鐵道的困難與人力載貨的相關資訊,就讓我們遙想那一年代也讓我們重溫當時老一輩的懷舊記憶吧!

IMG_7601

當時候購買車票的前台旁邊有畫著紅色的部分是按照身高來購票的歷史痕跡。    

IMG_7613 

由於有導覽人員的關係,我們就直接進來站長室與售票處參觀。

 

IMG_7614  

雖然已經不在復駛,但這裡保留了原汁原味當時後的影像,也讓坐在一旁的老輩們喜孜孜地想要來跟我們介紹一番呢!

IMG_7618

 以前的票夾就是利用這個木櫃來販售票的,開櫃的時候真的是讓你嚇一跳,第一次近距離看見票匣感覺好奇妙啊!

IMG_7619

洗石子的牆面還有那淡藍綠色的窗戶,是否也給你一股很溫和的親切呢 

IMG_7626

我們也剛好遇到前站長94歲了,和藹可親的還回家拿站長的帽子讓我們戴著拍照。

 IMG_7596

泰安車站的往來車站位在山腳下,但月台是在斜坡上,需要再通過閘道門、隧道、轉彎才可以上樓梯到第二月台。

IMG_7634

看見這幕還要走隧道的情景,Kiwi都覺得好酷!讓我們一起來第二月台上一睹昔日的丰采啦!

IMG_7644

泰安車站沒有像三義車站一樣的閃亮卻多了份純樸與寧靜。

IMG_7645

停駛後的假日人潮不少,在月台上利用鐵軌搭成的棚架是個介字,也保留總督府鐵道部標誌與1905年出廠的記號!

 IMG_7649  

接著我們繼續走在鐵道上往下一個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內的小景點-台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

IMG_7658

1935年中部大地震,造成山線鐵柔腸寸斷毀損很嚴重,花費三年才修復完成,附近也綠樹成蔭提供漫步休憩的空間與場所。

IMG_7664

 

跟著鐵道往下走會發現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內還有隱藏版的后里圳水道隱藏在密林間。

  

IMG_7666

往石階上走,就是后里圳水道。

IMG_7672

后里圳水道。隱藏在泰安舊山線月台後方山道,小黑蚊很多,建議要擦防蚊液比較好,不然就跟我們一樣走到哪被叮到哪,蚊子好熱情啊!

IMG_7676

往后里圳水道旁往下走,便可以到隘勇古道的登山入口。

IMG_7687

   

隘勇古道過去是乾隆年間開發卓蘭鎮的必經道路,目前僅存1公里多,終點站可到如光山寺,往返約一小時。

IMG_7692

在路口前依稀都還能見到當時候的古道的遺跡。

IMG_7700

沿途中都有大岩石,都是砲戰時的彈孔,多麼讓人怵目驚心阿~

IMG_7713  

隘勇古道裡的原生植物很多,就好像走入叢林秘境,但若沒有人帶領切勿自行前往。

IMG_7720

隘勇古道接到的地方就是如光山寺,寺廟附近有一座公園,也是私房景點喲 

IMG_7723

 

颱風將林木參天的落羽松都吹到剩下一點點毛了啦~~~冬天最愛就是賞落羽松的橘紅葉子了呢~

  

IMG_7724

 

偷偷說這裡是婚攝秘境景點,落雨松正在悄悄換秋裝,快來感受一下它千變萬化的魅力啊!

 

IMG_7731  

 

花樑高橋,瘦瘦高高的,鋼樑的結構很壯觀,可惜這日沒什麼時間不然我也想要走進去一探究竟呢!

 

IMG_7769

 

在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內還有追火車公園,屬於隱藏版的休憩空間。

 

IMG_7771

 

 

很多意象都代表著昔日風華年代,一切盡在不言中,就讓我們好好的放慢腳步來享受這典型的農村之旅。

 

IMG_7782

 

在后里泰安也有小農市集唷~市集販售各樣不同的商品,都可以進來選購,同樣這裡也是遊客服務中心。

 

IMG_7799                      

 

特色的農產品還有各類商品,玲瑯滿目的,讓我們不自覺的開始逛起來了啦~~

 

IMG_7797

 

團體來訪時。也可以事先預訂追火車便當,便當超好吃,濃濃客家蔡還有那超下飯的佳餚,都想在入手一個來吃了。

 

IMG_7798

 

來泰安。可以花半日的時光慢慢遊逛,若想要再多去幾個景點,開車或是搭車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結束舊泰安站訪程後,緊接著我們一行人就來到三義龍騰斷橋了。

 

IMG_7863

 

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位於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在1905年由日人請廣東師傅興建,紅磚水泥砌成拱橋十分牢固,沒有鋼筋水泥,卻也不敵1935年的地震,如今只留下一根根的橋墩佇立於山林間,是種美卻也是景點地標。

 

IMG_7889

 

在龍騰斷橋景點時,無意間發現鮮少人會知道的南斷橋就隱藏在山谷間,藉由這次的導覽員帶領,我們才知道原來這裡有一處秘境阿。

經過小橋與步道時,上方是魚藤坪鐵橋,從前是舊山線火車行經之路線,從入口的停車場還可以看見鐵橋的歷史痕跡,但年久失修,不建議爬上去拍照喲!!

 

IMG_7922

 

走了約10分鐘的路程,我們抵達南斷橋,山林間的秘境。

 

IMG_7918

 

鮮少人知道的地方,地上的黃色落葉,披上了黃金毯的南斷橋真好美,橋墩上藤蔓爬覆,更顯出斷橋歷史意義與價值。

來訪舊山線,一定要來 舊山線休閒農業區「曬幸福伙房輕食館」,店家提供超人氣窯烤麵包與披薩還有在地農產品與新鮮現採的菜、麥米還有蔬菜做成桌上佳餚。

 

IMG_7819

 

團體預約餐點,如上圖,結合農村的點滴打造出讓人最回味無窮的餐點,在地的蔬果還有台灣咖啡,創意又創新的也讓Kiwi難以下手各樣討喜的餐點。

 

IMG_7828

 

是的,來到曬幸福伙房輕食館要記得提前預約手作DIY,全天然酵母所自製的老麵發酵,YA~動動手時間到了,好開心唷!

 

IMG_7842

 

我們一行人都做出不一樣的麵包,最具有自己的特色,再晚一點就要認領自己的麵包啦!

 

IMG_7856

 

店家還有特別為我們介紹窯烤爐與火烤的時間,可以做出熱騰騰又口感扎實的麵包讓我們都好期待耶!

等到麵包後,我們就前往舊山線裡最熱鬧的三義的勝興車站

 

IMG_7928

 

來到懷舊濃厚的三義勝興車站,假日幾乎是車隊人潮大爆滿,非假日人潮不多,可以漫遊逛真的很愜意。

三義勝興車站與泰安戰士西部幹線最陡峭的路段,火車上行非常緩慢,下行列車會在站內等待交會,雖是山中的小站卻常擠滿列車,87年9月為舊山線劃下了句點。

 

IMG_7934

 

山中隱密的勝興車站海402公尺,是台灣縱貫鐵路最高點,建於1906年至今一百多年歷史,車站的建築物以木材為主,完全不使用釘子而且建築體上多以八卦造型為主具有避邪的作用,找找看有多少八卦在屋上呢?

車站的內外都有景緻布置,很賞心悅目也是台鐵沿路少有的景色宜人的車站喲!

 

IMG_7931

 

環繞著車站四周還有不少街頭藝人在此擺設,吸引不少旅人的目光。

 

IMG_7937

 

歷史的柱子,是每個人來訪必留影之處。 想想以前蒸汽火車要爬上坡真的很不容易耶!

 

IMG_7942

 

每回來到勝興車站的人潮車潮都是滿,今日非假日來訪,清幽的獨享這山林間的慵懶氣息,難得來就是停下腳步寫張明信片寄給自己啦!

 

IMG_7952

 

同樣是舊山線的隱密景點就是我一直好想來山板樵農場(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

 

IMG_7953

 

入門口就可以看見五路財神的臉譜,色彩繽紛讓人不禁路過時會想要入館內一探究竟。

剛開始從工作室轉型為木雕製作教學的農場,館主夫婦對京劇臉譜有濃厚興趣,便開始以臉譜為教材,另類的即興彩繪,讓這裡面假日是人聲鼎沸耶!

 

IMG_7959

 

走進DIY教室,滿滿的臉譜畫作,千變萬化的彩繪牆面都讓人想躍躍欲試的拿起畫筆依樣畫葫蘆了。

IMG_7960

 

準備開始要作畫囉,這次挑了小龍就覺得好可愛,可是時間不足,只好迅速畫完~

 

S__21610563  

 

可愛的繪畫創作,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小禮物!

舊山線的小旅行從泰安車站出發到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途中到三義晒幸福伙房做窯烤麵包,品嘗季節限定的創意料理,最後不容錯過的就是山板樵文化生活館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完善的農村體驗小旅行,也讓這裡埋下2018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的種子,無論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超適合這樣的小旅行啦!還在等什麼,快點帶著親朋好友一起來農村玩深度旅遊啊!

【台中景點資訊】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地址:臺中市后里區福興路52號

電話:0931-428517

 

【苗栗景點資訊】

龍騰斷橋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三義勝興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電話:037-352962

開放時間:每日開放

 

晒幸福伙房
電話:037-881700 (營業時間才有人接聽、其餘時間請粉絲團聯絡)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外庄10號
營業時間:例假日11:00~17:00

 

山板樵文化生活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連潭138號

電話037-875766

開放時間平日AM9:00~PM17:00(請先電話洽詢),假日AM9:00~PM18:00

票價每人50元(可全額抵消費),園區嚴禁攜帶寵物入園。

 

加入KiwiInstagram追蹤最新動態  Follow Me !台中后里泰安舊山線一日旅行,漫遊泰安火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隘勇古道,苗栗半日遊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三義車站、三義晒幸福伙房、山板樵休閒農場木雕彩繪DIY

 

文章不錯,請加入Facebook粉絲,按讚給予一個愛的鼓勵喲!

同步發文處,Line生活圈 ID @ktp8514e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