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旅遊】南庄部落小旅行 @玩味南庄,隱藏版的神祕玩法(拔薑體驗/貓頭鷹DIY/四十二坪步道/向天湖午茶/東河瓦祿產業文化舘)苗栗一日遊走透透!

IMG_9544    

 

苗栗南庄簡直就是Kiwi的家,一年來渡假兩三回,這次的南庄部落深度小旅行真的好好玩,蓬萊社區鋤薑、製作薑、在秘境裡用午餐,向天湖畔邊製作DIY貓頭鷹,遊南庄老街,一整天的行程滿滿,玩味不同南庄就跟著Kiwi腳步前進!這回最主要就是在蓬萊社區深度小旅行囉~GOGOGO,整個超級熱血的啦!

IMG_9130  

 

噹啷~第一站採薑體驗

IMG_9129  

 

老實說,孤陋寡聞的Kiwi看見薑長在地上,還挺驚訝的,婆婆正在田中取今天要販售的薑,見我們到訪超開心,教導我們拿起鋤頭開始工作,挖到最深再拔起,這時候薑也會跟著起來,原來一整株的薑是會長好幾根草。

 

IMG_9161

 

自己拿鋤頭挖薑,感覺好稀奇也好特別啊!

 

IMG_9154  

 

雖然有點斷根,但是挺好玩的~想體驗不一樣的在地小旅行,那一定要好好做筆記的啦!

 

IMG_9183

 

接著就到蓬萊社區活動中心體驗製薑罐頭DIY

 

IMG_9229

 

還沒開始前,我們就四處看老師們的巧手所製作出來的工藝品,每一短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稍微加一點編織就可以變得很美。

 

IMG_9224

 

體驗織布DIY,織布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眼到手到與心到,還要拉緊在往下一個步驟繼續,重複著步驟也會編織出很漂亮的圖案來喲!

 

IMG_9256 

 

當啷~第二站的體驗薑製作DIY

所需要的材料有磨板、薑、檸檬跟罐子、糖鹽必備。

 

IMG_9294  

 

使用嫩薑切段後用鹽巴跟糖不斷揉出水,之後將薑放入其他容器中加檸檬汁,再繼續搓揉吃味,均勻後就可以放入罐裡帶回家啦!

 

IMG_9304

 

此時的搓揉就讓薑入味,糖與鹽巴不足,記得要先試一下味道在酌量加,否則揉完後自己不敢吃就糟糕了啦~

 

IMG_9348

 

上述的幾個步驟完成後就可以裝薑絲在罐子裡帶回家了。

 

IMG_9352

 

罐裝薑,回家就可以當小菜食用,真的好棒啊!

 

IMG_9357

 

賽夏這裡還有一棵幸福許願樹,記得要來許願,希望願望可以成真^^

 

IMG_9113

 

準備起身來蓬萊社區生態園區最著名的護魚步道了,護魚步道在2001年封溪護魚,經過多年努力,恢復既有的生態園區,園區內真的很乾淨,循著步道往前,生態豐富沿途還有溪流相伴讓人好愉快。

 

IMG_9514

  

 

護魚步道裡面還有不少生態,不少特有種類的魚都會在這出沒,走在溪邊就靜靜觀賞一番吧!

 

IMG_9399

 

由於重新在整治過,周邊的立牌也都有介紹植物的類別,有興趣都可以左右兩側看一下。

 

IMG_9476

 

天氣正好,來郊遊最適合不過了,魚兒成群結隊的在溪裡玩水,我們沿途也一直欣賞護魚步道所帶來的驚奇啊!

 

IMG_9511

 

走入竹林裡不時還有蟲鳴鳥叫,護魚步道來回約兩小時,如果不趕可以全程走完。

 

IMG_9567

 

午餐時刻到了我們前往四十二坪步道來湖邊用餐,享受蓬萊故事便當。

 

IMG_9615  

 

隱藏版的四十二坪步道是鮮少人來訪,有人問我,為何把這裡稱為祖母綠湖,我說因為這裡無論是好天氣或是陰天的湖面都是一樣的顏色喲!

 

IMG_9589

 

染布包的餐盒,真的看起來很漂亮對吧!

 

IMG_9573

 

蓬萊故事便當一打開,山豬肉、馬告雞腿、刺蔥蛋、刺蔥炸物還有美味可口的小米飯,天啊,這樣一整份吃剛剛好,好友飽足感,結束用餐後,記得還要喝這瓶隱藏版的木耳汁助消化阿。

 

IMG_9580

 

我們在這裡駐足的時間有點長,所以用餐後都可以在這泡泡腳玩玩水,但切記只能在岸邊,小心為上。

 

IMG_9623

 

四十二坪步道(湧泉步道)是蓬萊溪的分支也是上游,可以直接不重複地走一圈,沿途美景不斷,而且現在還有桐花開喲!

 

IMG_9653

 

往上走還可以到南庄晶華吃小點心,這家是民宿也有下午茶體驗。

 

IMG_9660 

 

我很喜歡這個View,坐在板凳喝咖啡,超有閒情雅致的!

 

IMG_9664

 

紅豆麻糬再搭一杯咖啡,歡樂時光就這樣匆匆流去,但是千萬不要以為行程這樣就結束了啊!還有下半段的體驗在等著我們啦!

 

IMG_9678

 

今年造訪向天湖兩次,高山裡的湖,幾乎都是雲霧飄渺,山頭上總是常常帶著白帽子,湖面的倒影更是美不勝收,巧的是今年剛好是十年一大祭典。

賽夏文化最重要的地區,二年一次的巴斯達隘(矮靈祭)是大家所熟知的祭典,第一天是不開放,到二與第三天才會開放讓民眾上山,但全程以接駁車為主,有需要的人可以進一步打電話來公所了解唷!

每當要舉行祭典時,總會在前一個月做個調和曲調根校正(兩鄉族人口音之差異)

也因為有這個祭典,讓很多因為去外地工作的朋友們都會趁這時間回來相聚~所以也算是個聚會呢。

IMG_9686

 

向天湖旁邊的咖啡廳來喝咖啡做體驗貓頭鷹DIY終年雲霧飄緲幾乎很少看見藍天白雲,山景湖景一次滿足啦!

 

IMG_9698

 

準備工作開始,先來拍一張,看著老師很專業的指導我們一針一線的穿縫,其實Kiwi真的一點都不擅長女工,以前工藝課要縫紉都是交由同班男生處理來的啦!哈哈

 

IMG_9700

   

 

貓頭鷹在部落中象徵吉祥,所以來訪的人都會手作DIY,帶回家當擺飾,先縫一圈後再慢慢放入棉花束起來,最後再來製作貓頭鷹鼻子用熱溶膠黏上眼睛與樹枝,這樣就完成囉!

今天的午茶很棒,因為還有貓頭鷹作陪阿~偷偷說,來到向天湖一定要來咖啡廳裡體驗穿著部落傳統服飾拍拍照,都很好玩的啦!

 

 

IMG_9737

 

導覽老師很有才,將芒草做成一隻馬送我們^^

IMG_9755  

 

下來後,來到『瓦祿產業文化舘』,文化館位於南庄東河村內,包含了賽夏族、泰雅族以及客家族群豐富多元文化的地區喔!

 

IMG_9759

 

它前身為日本時代的廢棄派出所(很糟),經過發展協會、志工及鄉鎮公所的幫忙,保留原貌再造才有今日的面貌呢!

 奇怪,為什麼這個文化館會較瓦祿呢?原來,『瓦祿』的賽夏語為蜂蜜或甜糖的意思阿!(Soga)

文化館裡面有提供很多旅遊資訊、手工藝作品、農產品…甚至還有地方的建造史。最吸引晴的是在漂流木上的螃蟹軍團喔!利用竹片、竹枝製的獨特創意呢!

IMG_9764

 

傳統服飾

 

IMG_9785

 

編織文創的商品,都是販售的唷!

 

IMG_9789

 

這一幕織布機與木窗的結合,是導覽員強調一定要拍的地方啊!

 

IMG_9801  

 

東河吊橋:連結著東河兩岸的聚落,過因為吊橋整修中,所以無法給他走下去看看啦!吊橋上可以清楚發現原住民圖騰喔!(發現台灣吊橋真的好多唷,不過隨著每個地方文化不同,建置的過程及自家風味也是非常特殊的呢)

 

IMG_9816

 

最後南庄老街上漫遊,巧遇阿英小吃部的少東在洗衫坑洗衣服~順手拍下。

 

IMG_9829

 

南庄主要有三條街,正確來說前面這一條短短的50公尺叫桂花巷。進去就會看見白色牌子寫的桂花巷世間聞名遐邇的麵店,後來為了維護附近的傳統文化將這裡改成桂花巷,聞不到桂花的桂花巷就在此啦!

 

IMG_9836

 

獨特醬汁還有那Q軟有韌性的豆乾,是各大媒體爭先報導的南庄必購伴手禮。試吃免錢,品嘗豆干完再購買回家^___^

 

IMG_9847

 

南庄老街上一到夜晚比較冷清,卻也感受到這些屋瓦僅剩本體的淒涼感覺。

 

IMG_9849

 

街上還有做和服的老店,已經在地數十年,傳統客家花布製成的日本和服,一件件都覺得好可愛耶!

 

IMG_9855

 

南庄老街上還有必敗新品珍古早味餅舖,各樣的小餅可以混搭購買。

哇!在讀南庄一整天,隱藏版的神祕玩法,從體驗農事拔薑體驗到DIY還有那護魚步道與向天湖畔用午茶製作貓頭鷹DIY,四十二坪步道蓬萊故事便當超級好吃,最後還有東河瓦祿產業文化舘,南庄老街漫遊,真的是不虛此行啊!

瘋狂玩樂,還在等什麼,一日遊就是要這樣玩透透,走透透啊!

 

cats

加入KiwiInstagram追蹤最新動態  Follow Me !【苗栗旅遊】南庄部落小旅行 @玩味南庄,隱藏版的神祕玩法(拔薑體驗/貓頭鷹DIY/四十二坪步道/向天湖午茶/東河瓦祿產業文化舘)苗栗一日遊走透透!

文章不錯,請加入Facebook粉絲,按讚給予一個愛的鼓勵喲!

同步發文處,Line生活圈 ID @ktp8514e

上 / 下一篇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